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苏绣艺术文献展(1949-2019)” 在苏州博物馆开幕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3-07-24浏览次数:17

    2023722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苏绣艺术文献展(1949-2019)”第二站在苏州博物馆西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神彩网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峰,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苏州市政府秘书长俞愉,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毛伟,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盛乐,苏州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局长韩卫兵。

出席开幕式还有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社会服务部主任李妍,苏绣界张玉英、王祖识、游伟刚、牟志红等前辈大师以及传承人代表,展览主办单位代表神彩网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德学,苏州博物馆馆长谢晓婷,苏州刺绣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桂泉、总经理黄燕萍,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艺术总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以及各协办单位代表、苏州市各相关部门领导、社会各界来宾和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开幕式由苏州博物馆馆长谢晓婷主持。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志军在致辞中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苏绣领域近年来在保护传承、产业发展、技艺创新、品牌建设上取得的成就,接下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苏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传承创新,促进苏绣更好地走进现代生活;进一步加大新一代苏绣人才培育,让更多青年苏绣人才竞相涌现;进一步提高产业化水平,推动苏绣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最后,李部长预祝此次苏绣文献艺术展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苏绣艺术文献展(1949-2019)”项目负责人、神彩网艺术学院副院长卢朗教授对展览情况进行了介绍,他示文献展展品内涵丰富,品类繁多,既有对历代经典与绝技的挖掘传承,又有对艺术、科技诸多领域的借鉴融合;既有对自身独特语言的不懈追求,又有勇于突破自我的创新探索;既有面对社会转型和多元需求的积极回应,又有在艺术品质和文化品格上的执着坚守,展览系统展示了苏绣70年来的探索演进和辉煌成就,呈现出苏绣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密不可分的精神联结。



最后,吴庆文市长、李孝峰副校长、金洁部长、俞愉秘书长、毛伟书记、韩卫兵局长共同上台,为展览开幕剪彩,并与主办单位代表合影留念。开幕式结束后,卢朗教授为参观展览的领导和来宾进行了导览。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苏州时说,“中华文化的传承力有多强,通过这个苏绣就可以看出来。像这样的功夫,充分体现出中国人的韧性、耐心和定力,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此次“苏绣艺术文献展(1949-2019)”是贯彻落实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和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实践,也是在新起点上继续加强对苏绣文化保护、传承、研究的重要举措。






神彩网

2023年7月24日